光电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简介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技术服务  运行管理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 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 06/07
·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 04/10
· 香港中文大学王光辉博士访问物… 11/05
·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Bikash Nak… 10/22
· 2013年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06/07
· 关于开展第五批重庆市“百名海… 06/07
· 2013年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学… 06/07
· 关于申报2013年重庆市基础与前… 06/06
· 关于本周四(30日)集中的通知 06/06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介>>正文
实验室学科概况
2021-03-12 19:54  

历史沿革:重庆师范大学始建于1954年,光学工程学科是在物理学基础上沿袭应用物理和光学发展起来的,200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形成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理论模拟、样品制备与表征,光电子器件设计与优化,以及光电检测集成技术与开发系统化科学研究格局,构建了与之相适应的科研创新驱动的研究生课程教育体系和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高校光电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等4个市级科研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5230万,面积8300平米,成为重庆市区域发展重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20年新增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电子信息)学位点,本学科是目前学校的重点建设学科,也是重庆市推出的申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学科方向:本学科针对重庆市光电产业和战略发展需求,形成了光子学技术与工程、光电材料与器件和现代光学与检测技术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光子学技术与工程研究方向主要开展激光器技术、光照明技术、光探测器技术及其集成光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宽带隙半导体薄膜材料、光电磁功能材料、非晶态新能源合金材料及其磁制冷和紫外探测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特色和优势。现代光学与检测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开展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技术、表面增强拉曼技术、光散射成像技术及其在生物传感应用领域的研究。

师资队伍:学科目前拥有全职教师31人,年龄35岁以下9人,36-40岁5人,41-45岁10人,46-50岁2人,51-55岁2人,56-60岁1人,61岁以上2人;职称教授21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3人,学缘学历博士学位31人、最高学位非本单位31人;海外经历17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重庆市杰青等省部级人才12人次,在省部级以上学术组织兼职理事及以上学术职务12人次。

支撑条件:拥有“光电功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科研平台,还拥有“新型功能材料物性与应用”、“新型能源转化材料与器件”2个市级创新团队。学科拥有“光电功能材料”、“光电材料与工程”等4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个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和2个研究生导师团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光电材料与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通信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