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简介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技术服务  运行管理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 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 06/07
·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 04/10
· 香港中文大学王光辉博士访问物… 11/05
·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Bikash Nak… 10/22
· 2013年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06/07
· 关于开展第五批重庆市“百名海… 06/07
· 2013年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学… 06/07
· 关于申报2013年重庆市基础与前… 06/06
· 关于本周四(30日)集中的通知 06/06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论文与专利>>正文
近五年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专著
2021-03-16 11:09  

近五年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专著(限填20项)

 

作者

时间

发表刊物/出版社

备注(限 100字)

1

光泵浦外腔面发射激光器

张鹏

201503

科学出版社

国内第一本关于外腔面发射激光器的专著。内容丰富,前瞻性强,学术上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科研上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已被高等教育出版社列为全国高等学校教材用书。

2

A review on light-emitting diode based automotive headlamps

龙兴明

201501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ESI高被引论文,发表在SCI一区杂志(IF12.11),被引18次,研究了基于多物理场耦合模型的LED汽车灯数值化设计方法和设计规程,对涉及---流动-震动显著耦合的LED汽车灯有重要指导意义。

3

Morphological control of nanoprobe for colorimetric antioxidant detection

王燚

201809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SCI一区,IF10.257。研究了精准调控Au@Ag双金属中空纳米笼和纳米盒两种形貌结构,实现了可见区至近红外区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光谱的精准调节,对可调光学性质应用于抗氧化剂的高灵敏可视化传感具有重要意义。

4

Size effect caused significant reduction of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GaAs/AlAs distributed Bragg reflector used in semiconductor disk laser

张鹏

201612

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

用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了半导体薄片激光器中分布布拉格反射镜在微纳尺度上的热导率,比目前使用的块体材料参数更加准确。结论对高性能半导体薄片激光器的设计与制作具有重要意义。

5

Achieving an enhanced magneto-caloric effect by melt spinning a Gd55Co25Al20 bulk metallic glass into amorphous ribbons

余鹏

201602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研究了Gd55Co25Al20合金的微观结构和磁热性能。通过把该合金制备成特定条带状,使得其磁制冷效率提高39.5%。该合金条带是一种合适的磁制冷材料,在光电器件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

6

Optically tunable microwave, millimeter-wave and submillimeter-wave utilizing single-mode Fabry-Perot laser diode subject to optical feedback

吴建伟

201602

Optics Express

本论文创新性地采用单模激光器实现了可调谐微波、毫米波和亚毫米波的产生技术。获得的结果将在未来5G等无线通信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应用潜能和重要意义。

7

Triplet harvesting in polyfluorene copolymer-bas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through thermally activated reverse intersystem crossing

牛连斌

201701

Organic Electronics

本论文研究了有机半导体器件中通过热致反向内转换进行三线态激子收集的物理机制。获得的结果对于理解有机半导体内部的激子散射机制有重要的意义。

8

Hyperfine interaction vs. spin-orbit coupling in organic semiconductors

牛连斌

201601

RSC Advances

通过改变掺杂浓度,利用磁场探针手段,研究了有机半导体MR随掺杂浓度的变化。分析了有机半导体的自旋轨道耦合和超精细相互作用。本研究解决了困扰科技界几百年有关自旋轨道耦合和超精细相互作用之间确切关系的难题。

9

本征缺陷对ZnO:(In, N)薄膜p型导电的影响

孔春阳

201802

中国科学: 物理学力学天文学

研究了不同退火温度下ZnO: In-N薄膜的电学特性,发现本征缺陷对实现薄膜p型导电有重要作用。该研究表明调控ZnO薄膜中本征缺陷是实现其p型转变以及获得稳定p-ZnO薄膜的重要手段。

10

Effects of the interplay of neighboring couplings on the possible phase transition of a two-dimensional antiferromagnetic system

胡爱元

201907

Physical Review E

该论文首次发现在有限温度时,奈尔态和共线态能共存。探究了这两个态在不同区域的稳定性,而且也研究了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的相变。论文对于理解奈尔态和共线态相变规律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11

Synthesis of heterometallic chalcogenides containing lanthanide and group 13-15 metal elements

周健

201602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SCI一区,IF15.367TOP期刊,引用55次。针对低温溶剂热法合成系列多元稀土-主族金属硫属化合物半导体磁性材料,研究了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为合成多功能材料提供了重要的可行的方法。

12

High pressure phase transition of Ce-La alloy from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曾召益

201904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SCI一区,Ce-La合金是某些敏感核材料的良好的模拟材料,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获得了Ce-La合金的高压下物态方程和同构相变的信息,对于理解和认识一些特殊材料的高压物性有重要意义。

13

新型稀磁半导体Cu 掺杂LiMgN的电子结构和光学性质

毋志民

201805

科学通报

当期封面文章。研究发现Li空位时,半金属铁磁性增强,形成能降低,居里温度提高。表明CuLiMgN是一种可以实现自旋和电荷注入机制分离的新型稀磁半导体,利用该方法,有望制备出磁电分离调控的新型自旋电子学功能器件。

14

铜锆基金属玻璃表面镍镀层的构筑及其对塑性的影响

余鹏

201904

中国科学

通过对Cu46Zr46Al8金属玻璃进行镍电镀, 不同厚度的镍镀层被施加于该金属玻璃表面。研究发现, 电镀时间和电流强度对镀层厚度和质量影响显著。镍电镀金属玻璃提供的侧面限制和保护, 对金属玻璃的服役使用具有重要作用。

15

改变增益层厚度实现宽波段波长可调谐有机固体

激光器

张丁可

2019.12

中国科学

研究了一种通过改变增益层厚度来连续调谐有机固体激光器激光波长的简便方法。实现了激光和放大自发辐射(ASE)的波长连续调谐,实现了40nm的调谐范围。为低成本、连续和快速可调谐激光光源的制备提供了一种简单可行的方法。

16

Spin-orbit coupling effects on energy transfer channel in

organic semiconductors

牛连斌

201803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本论文在国际上首次完整阐述了MR的成因:有机半导体掺杂体系中的磁阻源于自旋轨道耦合(SOC)和超精细相互作用(HFI)。SOC是一种长程相互作用。然而,HFI是一种短程相互作用。对进一步深刻理解MR机制有重要意义。

17

Tunable zinc interstitial related defects in ZnMgO and ZnCdO films

孔春阳

201904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该成果发表于物理类经典学术SCI期刊。研究揭示了氧化锌中振动模式与间隙Zn施主缺陷的存在密切关系,间隙Zn缺陷是氧化锌天然n型导电的重要起源;提出了利用Mg掺杂和Cd掺杂有效调控氧化锌薄膜中间隙Zn缺陷浓度的方法。

18

Simultaneous Generation of Microwave, Millimeter-Wave, and Terahertz Photonic Signal Based on Two-Color Semiconductor Laser Subject to Single-Beam Optical Injection

吴建伟

201703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实现了频率从几个GHz到数个THz可调谐的光生微波、毫米波和太赫兹信号的同时产生。利用近简并四波混频效应可同时生成频率倍增的多个微波和毫米波信号。对采用单光束注入双色激光器的制备有重要指导价值。

19

Operandochemistry of catalyst surfacesduring catalysis.

付文升

201707

Chem. Soc. Rev.

SCI一区,IF42.84,引用57次。该论文阐述了当前原位分析技术表征催化反应过程中纳米催化剂表面结构与性质的研究进展、面临的技术挑战及可能的解决办法,并对该领域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20

A highly [001]-textured Sb2Se3 photocathode forefficient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reduction

张丁可

2019.11

Nanoscale

TOP期刊,SCI一区,影响因子(IF7.2)。成功地用一种简单可靠的方法合成了[001]取向的Sb2Se3。在0 V RHE下获得了创纪录的高光电流密度20.2 mA cm−2。本文的工作为基于Sb2Se3薄膜的光电器件的合理设计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和重要的指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光电材料与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通信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