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简介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技术服务  运行管理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 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 06/07
·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 04/10
· 香港中文大学王光辉博士访问物… 11/05
·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Bikash Nak… 10/22
· 2013年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06/07
· 关于开展第五批重庆市“百名海… 06/07
· 2013年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学… 06/07
· 关于申报2013年重庆市基础与前… 06/06
· 关于本周四(30日)集中的通知 06/06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论文与专利>>正文
近五年代表性成果转化或应用
2021-03-16 11:12  

近五年代表性成果转化或应用(限填10 项)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主要

完成人

转化或应用情况(限 100 字)

1

智能宽光谱太阳能杀虫灯

发明专利

标准制定

苑进社、龙兴明

完成了宽光谱 LED 光源和光伏电源集成技术的成果转化,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专利11项,制定企业标准1套。建立年产5000套的示范基地1个。在茅台、五粮液和云南边防哨所等地推广应用。

2

一种基于光刻技术的LED荧光粉的图形化方法

发明专利

龙兴明

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照明图形化设计技术;产品应用包括:重庆建工集团重庆建工新农村有限公司无公害杀虫,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处的智能LED路灯以及长安汽车的LED车灯。

3

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为节能环保提供技术支持

发明专利

牛连斌

发明了一种高效率、长寿命OLED。这种器件消耗电能仅是白炽灯的10%。是全固态、可柔性化、利于环保的冷光源。被《重庆日报》特别报道。专利拟在星河电气集团转化。

4

半导体激光器非球面微整形系统

发明专利

范嗣强

针对大功率激光器二极管输出光束的特性,发明了一种非球面微透镜整形系统。包含系统结构、制备装置、制备方法和工艺流程,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并推广应用于乐亭中科鼎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激光设备中。

5

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膨胀制冷系统

发明专利

张鹏,范嗣强

发明了一种基于相变制冷的大功率激光二极散热制冷系统,相比于传统的传导冷却、液冷冷却方式,其具有更高的制冷强度和效率。目前已形成样机,正应用于实验室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项目、自制科研设备、产业化转换项目中。

6

光热光电集成技术促进新能源领域产品换代升级

其他原创性研究(5000 峰瓦双玻璃光伏发电示范系统)

苑进社

研制开发出平板型太阳能发电热水一体化组件系列产品,建立 1500 峰瓦中空玻璃太阳能热电集成和 5000 峰瓦双玻璃光伏发电示范系统各一套。建立中试生产线1个,成功在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应用后,现已完成前期市场开发。

7

矿用钢绳芯输送带涡流探伤装置

标准制定

首创性研究

罗海军

将涡流检测原理和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到煤矿行业,开发出矿用钢绳芯输送带涡流探伤装置,与山西宏方德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申请产品企业标准和本案防爆证,初步实现产业化,产品应用于山东、山西和新疆等地的矿上。

8

单边核磁共振技术在监测领域的开发应用

其他原创性研究(单边便携式核磁共振技术)

郭盼

完成了单边便携式核磁共振技术的工程实际应用开发,针对复合材料老化、混凝土含水率、木材含水率研发了相应的测量设备。已在输配电线路、高等院校实验室和科研院所实验室推广使用。

9

表面增强拉曼分析技术在现代检测技术中的推广用

发明专利

胡建明

研制了光纤拉曼光谱分析系统和显微拉曼分析仪,基本实现了微痕量物质的拉曼光谱自动识别。现已在该领域申请了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4项,实用新型2项。与重庆雕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已初步建立了一套生产线。

10

基于光流体系的微随机激光器的制备与特性研究

重庆市科学技术成果

张丁可

电子电路和元件小型化的最新趋势他们最终的基本形式促使了减少光子结构和元件,实现全纳米化微型光学器件和电路。集成光子系统将特别受益于纳米/微型激光器的可用性具有高单色性的光源合理性和一致性,对光学信息专业是至关重要的处理。基于微流体系的随机激光器的制备,能够实现微纳尺寸的光源,能够有效与硅基材料集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光电材料与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通信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