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简介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技术服务  运行管理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 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 06/07
·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 04/10
· 香港中文大学王光辉博士访问物… 11/05
·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Bikash Nak… 10/22
· 2013年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06/07
· 关于开展第五批重庆市“百名海… 06/07
· 2013年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学… 06/07
· 关于申报2013年重庆市基础与前… 06/06
· 关于本周四(30日)集中的通知 06/06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与奖励>>正文
研究成果之五--氧化锌p型掺杂和相关问题研究
2013-04-16 11:34  

 

氧化锌(ZnO)是一种直接宽带隙的半导体功能材料,室温下禁带宽度为3.37 eV,激子束缚能高达60 meV,使其在短波长光电器件领域有着诱人的应用前景,因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可靠稳定的低阻pZnO薄膜的获得成为制约ZnO基光电器件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针对目前制约pZnO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通过不同的成膜方式(如磁控溅射、电子束蒸发及购买单晶)和不同的衬底(硅片、石英及蓝宝石)制备ZnO薄膜,采用N离子注入的方式实现ZnO的高浓度N掺杂,随后适当的退火处理成功实现了NZnOp型导电(空穴浓度为1.68×1016~7.73×1017 cm-3,电阻率为2.34~91.64 Ω·cm)。其p型性能与目前采用MBE生长的pZnO:N薄膜的空穴浓度相当(1016~1017 cm-3),尽管如此,N单掺杂ZnO薄膜的p型稳定性并不理想(一般在1个月内均会转变成n型导电)。结合实验和理论计算分析了ZnO:N薄膜p型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于NO受主能级较深(~0.3 eV)。  

2. 为了提高ZnO:Np型性能及稳定性,本课题组开展了施主-受主共掺(In-NAl-N)和双受主共掺(Ag-N)。研究表明:尽管Ag-N双受主共掺能提高ZnOp型稳定性(其p型导电可维持近四个月),但由于受主与受主之间的排斥作用使得Ag-N共掺杂效率变低,以至于获得的空穴浓度仅为~3×1016 cm-3,同时电阻率也相对较高(92.57 Ω·cm),从实验上得出了Ag-N共掺法不是一种有效的共掺杂手段。相反,采用活性施主(InAl)与N共掺杂ZnO能获得性能优越的pZnO薄膜,本课题组长期坚持研究In-N共掺pZnO。目前,pIn-N共掺ZnO薄膜的空穴浓度可达到1.34×1017~4.04×1018 cm-3,电阻率低至1.15~8.90 Ω·cm,且p型的稳定性明显得到提高(可达1年之久)。制备出的同质p-nI-V曲线具有明显的整流特性。在此基础上我们探索性研究了带隙可调的pZnO:In-N薄膜(掺Cd使带隙变小,掺Mg使带隙变宽),发现由于Cd的掺入会降低ZnO导带,变浅的施主缺陷更容易对空穴补偿,因而获得ZnO薄膜的空穴浓度大大降低(~1016 cm-3),且p型稳定性较差。而Mg掺入提高了价带,变浅的受主能级易获得较稳定的pZnO薄膜(空穴浓度为1017~1018 cm-3)。  

3. 过渡金属(如MnFeCoNi等)掺杂ZnO有望实现室温铁磁性,理论预测Mn掺杂pZnO更有利于实现室温铁磁性,为此,本课题组开展了Mn-N共掺pZnO的研究。结果表明:Mn单掺ZnO薄膜表现为顺磁性而非铁磁性,Mn-N共掺时,因Np轨道在传递Mn2+间的铁磁交换作用中发挥关键作用,实验上实现了ZnO:Mn-N薄膜铁磁性。并证实,与Mn掺杂的nZnO薄膜的相比,pMn掺杂ZnO表现出明显的室温铁磁性。与此同时,还发现ZnOMn掺杂能有效的降低背景电子浓度,反过来也有助于ZnOp型实现,这与理论计算表明Mn-N共掺可以降低NZnO的形成能密切相关。  

4. 分析ZnO薄膜p型不稳定的原因。借助拉曼散射光谱,实验上发现p-ZnO:N 薄膜中残余压应力是p 型不稳定的原因之一。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理论研究了间隙Np ZnO:N 薄膜稳定性的影响,发现间隙N易于在p-ZnO:N 薄膜中形成施主缺陷(N2)O不仅导致有效受主浓度大大降低,同时对空穴还起补偿作用。施主缺陷(N2)Op ZnO不稳定的又一重要因素。  

这些研究为制备性能更好的pZnO打下了基础,也为进一步研究pZnO的稳定性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光电材料与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通信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