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首页  实验室简介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技术服务  运行管理  仪器设备 
 
       通知公告

 
· 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 06/07
·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 04/10
· 香港中文大学王光辉博士访问物… 11/05
·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Bikash Nak… 10/22
· 2013年重庆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 06/07
· 关于开展第五批重庆市“百名海… 06/07
· 2013年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硕士学… 06/07
· 关于申报2013年重庆市基础与前… 06/06
· 关于本周四(30日)集中的通知 06/06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人才培养
2021-03-12 20:02  

培养规模:在学学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4人,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55人。以光学工程学科为依托,近五年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4人,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5人。2011年学校成功申报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工科)专业,并于2012年开始招生,年均招收本科生60人。

培养模式: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严谨、求实、创新、进取的科学态度和作风以及具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在光学工程学科领域中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掌握本学科常用的研究方法、实验技能和测试评价手段,能够从事理论和实验及工程化应用研究并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胜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科研、教学、工程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需获得必修课(学位课)21学分,选修课6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总学分33学分。必修环节包括学术研讨、学术活动、实践实习、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4个环节,共计6学分。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选题、开题、撰写、审查、答辩等环节。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硕士生在申请学位前,须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与其学科研究方向内容相关的署名为重庆师范大学的论文至少1 篇,或专利授权至少1 项,且硕士生署名为第一作者或导师署名第一作者、硕士生署名第二作者。硕士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考核成绩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硕士学位。质量保证主要有完善的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送审、答辩等监控措施。

培养成效:培养的毕业生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立志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在校期间70%以上发表过SCI论文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就业率100%,毕业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养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骨干。

培养去向分析: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保持良好就业态势,69%的毕业生在科研院所、高校或相关企业从事本专业方向,21.7%的毕业生从事电子、软件或信息技术服务业,5%学生出国深造或考博,4.3%的学生考上公务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均保持较高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光电材料与工程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通信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   邮编:401331